English

俄远东大学授予李鹏委员长名誉博士学位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孙占林 车玉明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9日电俄罗斯国立远东大学19日上午举行隆重仪式,授予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“法学名誉博士”学位。

当地时间上午9时20分,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抵达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(海参崴)市中心的国立远东大学,校长库里洛夫率领300多名师生和100多名市民热烈欢迎。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青年学生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献面包、盐和鲜花。

远东大学礼堂的主席台上,矗立着中俄两国国旗。乐队演奏中俄两国国歌,拉开了学位授予仪式的帷幕。库里洛夫校长宣布国立远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决定授予李鹏委员长“法学名誉博士”学位。四位博士为李鹏委员长穿上了博士服,库里洛夫校长为李鹏委员长戴上博士帽,并颁发了证书。

接着,库里洛夫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。他说,俄国立远东大学把授予李鹏委员长名誉博士学位看作是全校的光荣,这将激励全体师生员工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,为俄中关系,特别是两国在文化、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。

李鹏委员长致答辞,对国立远东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表示感谢。他说,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,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。他表示将会把俄罗斯人民的这份美好感情带回去。

他说,国立远东大学是俄罗斯著名大学之一,有100多年历史,为俄罗斯的社会、经济、科技和文化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专门人才。远东大学早在建校初期就开设了汉语课程,后来又成立了汉学系,研究中国的语言、历史、经济和文化。国立远东大学与中国的黑龙江、吉林和辽宁的一些高等院校建立和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,为中俄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。李鹏说,21世纪将是高科技蓬勃发展的世纪,希望中俄两国教育、科技界加强交流,为中俄两国乃至世界的科技进步作出努力。

李鹏委员长说: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,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。当今世界上还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,它是国际形势动荡的重要根源。中国愿意与俄罗斯一道,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、有效应对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共同努力。中俄两国是邻国,我们彼此有理由、也有条件永远成为好邻居、好朋友,共同把一个长期稳定、睦邻友好的中俄关系带入21世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